• 网站首页
  •   >   新闻动态
  •   >   正文
  • 新闻动态

    电子邮箱安全常识

    发布日期:2024-02-29    浏览次数:


    一、常见邮件仿冒手段

    常见邮件仿冒手段:仿冒发件人别名;仿冒发件人;相似域名仿冒;仿冒回复人;仿冒企业邮件;勒索软件攻击;商业邮件诈骗等。用户在使用时应当仔细分辨收到邮件的相关信息,切勿麻痹大意。

    二、钓鱼邮件

    钓鱼邮件指利用伪装的电邮,欺骗收件人将账号、口令等信息回复给指定的接收者;或引导收件人连接到特制的网页,这些网页通常会伪装成和真实网站一样,如银行或理财的网页,令登录者信以为真,输入信用卡或银行卡号码、账户名称及密码等而被盗取。

    用户日常使用邮箱时请注意此类邮件,如果发现类似或者可疑的邮件,不要轻易点击链接,并及时通知管理员。如果误点击了相关链接,请给自己的机器进行杀毒,同时更换自己的邮箱密码,并密切关注是否有异常IP登录自己的邮箱。

    当收到关于邮箱升级、账户异常、密码异常、发票验证等来历不明的邮件时,请勿点击邮件中的链接进行密码验证。务必对发信人的邮箱地址进行仔细核对甄别,如邮件往来中突然出现中断、内容异常等情况时,应尽快与对方电话核实。

    三、邮件安全使用

    (一)安全的使用环境很重要

    1.邮箱专人专用,不要多人使用,如有人员变动,请及时更改密码;

    2.尽量不要在公共计算机上使用邮箱,若使用记得及时退出邮箱;

    3.在确保网络安全的情况使用邮箱;

    4.定期对自己的电脑进行全盘杀毒,保障客户端电脑安全;

    5.电脑要及时更新补丁修复漏洞、做好病毒和木马排查工作;

    6.不浏览不安全的网站,不从一些可疑的钓鱼网站登录邮箱;

    7.不要轻易打开陌生人发来的网址链接和可疑的附件。

    8.阅读邮件时留意相关发件人账号信息,如果是陌生账号邮件保持警惕,且不轻易点击邮件中的链接。

    9.不要在邮件中随意发送个人隐私信息

    (二)邮箱密码,至关重要

    目前邮箱密码以数字+字母+特殊符号组合的形式设置,尽量避免使用规律性比较强的密码。黑客想要破解这样强度的密码难度也相对更大,同时建议不定期修改邮箱密码。

    (三)加强域内账号监管

    要经常查看邮箱是否设置了自动转发,如果不是自己添加的自动转发,请立即更改密码。

    (四)多重密保,绑定微信启用安全登录

    目前我单位使用的腾讯企业邮箱,会绑定微信启用微信安全登录,每次登录使用微信二次验证码,可以更好保障账号安全。

    (五)微信异地登录提醒,自助修改密码

    目前邮箱在绑定微信以后,如被异地登录,微信会收到异地登录提醒。如遇到可疑异地登录,需要及时登录http://mail.cdu.edu.cn,通过忘记密码修改密码。


    地址: 成都市外东成洛大道2025号 版权所有©成都大学 蜀ICP备05006454号电话:028-84616931  邮编:610106